close

彰化廣仁堂中醫診所(新冠後遺癥)特別門診

臨床上我們發覺愈來愈多確診者染疫康復後(快篩陰性),但其實有一些後遺癥正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這些後遺癥應該要被追蹤治療;中醫講究固本培元,身體在經歷與病毒的一場大戰後,雖然敵軍已然撤退但家園殘破

如果您有以下出現的1種後遺癥,並且持續數週之久,就要注意治療。

Q&A:

一、Q1:為什麼會有新冠後遺癥?
A: 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 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 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癥。

二、 Q2:新冠後遺癥有哪些?
A: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 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癥狀,其中最常見的癥狀為

生理上: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肺部功能受損)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肺部功能受損)
●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性功能退化)
● 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尤其是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心理上:
●睡眠障礙(失眠)
●焦慮和沮喪
●憂鬱

65歲以上長者在痊癒後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情緒障礙、藥物濫用等情形。

三、Q3:有新冠癥狀後遺癥該看哪科?癥狀會消退嗎?

A: 彰化達仁堂如何治療長新冠?
以下舉例,我們如何治療對治的方法:

生理上:肺部主要的後遺癥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

如:何首烏、當歸、菟絲子等;氣虛下陷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

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運用如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

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排出,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依病人病狀選擇上述適合藥物,協助恢復原有認知功能。

心理上:

新冠肺炎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睡眠障礙(失眠)、焦慮和沮喪憂鬱。

這類的病人原本或多或少就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只是肺炎疫情促使其病情誘發或加重

彰化達仁堂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有開設專門的門診,所以對於這部份心理疾病的治療已有不少的治療經驗

會運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視個案情況輔 以針灸「內關」「神門」「三陰交」…來達到藥砭同治之效。

彰化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讓您擺脫長清冠後遺癥,讓身體原恢復平衡統合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醫療團隊:

門診時間:

TT4818RTG18RG

長新冠意指確診康復3個月後,癥狀仍持續2個月以上,8大後遺癥不能輕忽,包含胸悶、咳嗽、咽乾、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癥狀。

在治療方面,二林長清冠後遺癥-肌肉痠痛中醫治療可以透過服用中藥及針灸的方式來調理,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佔有明顯優勢,患者染疫過程所傷及的五臟六腑,皆可藉由芬園長清冠後遺癥-焦慮中醫治療來獲得明顯的改善,無論是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後遺癥都很有幫助。

為什麼會有「長新冠」?
至於長新冠又為何會發生,各方科學家們紛紛猜測,如《Nature》雜誌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器官,繼續造成傷害,也有可能是感染病毒後引起人體廣泛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病發癥;又如美國醫學協會也提出想法,認為病毒可能造成細胞損傷芬園新冠肺炎後遺癥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花壇長清冠呼吸易喘中醫治療發生「長新冠」的比例?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確診後康復的成人裡,有20%的人可能會有長新冠,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機率將提高到25%。

1.腦部發炎就可能會造成腦霧。

2.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

3.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容易有痰、慢性咳嗽的癥狀。

4.常見肌肉酸痛、腹瀉以及關節痛。

二林新冠後遺癥腦霧中醫治療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癥狀嚴重程度 呈現正相關

我的老家,鎮江大港岱向橋村,一個長江邊的普通山村,幾年前拆遷了,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條寬闊的瀝青大道,幾座新建的廠房和建在路邊的加油站。 老家消逝了,我拿什么來祭奠? 我用對這片土地的依戀來祭奠。 小山村三面青山環繞,一面大江奔騰。山腳下,散落各處的房舍依坡而建,掩映在綠樹叢中。一條清澈的小河在村邊流淌,幾座石板鋪就的小橋靜臥其上。 村頭,有座古老的石拱橋。橋洞上方的碑石上“岱向橋”三個字赫然在目。橋面上的車轍,破損的橋體,留有青苔痕跡的橋洞,都告訴人們這是個歷史悠久的村落。 從南宋初年起,我的祖先就在這里落腳。我的先輩生于斯,長于斯,代代繁衍。如今老家已蕩然無存,只有路旁的公交站牌上的“岱向橋”三個字,還在默默地告訴過往行人,這里曾有個叫做“岱向橋”的村莊。 她美麗而靜謐。清晨,天未亮,公雞的打鳴聲此起彼伏,把整個山村喚醒;深夜,萬籟俱寂,狗吠聲不時響起。春天,饅頭墩山上的桃花開了,萬綠叢中一片片絢麗燦爛,靜靜地開,悄悄地落。我父親去世后,曾葬在這片桃花林中。秋天,山上的毛栗子成熟了,打下來,剖開它,果肉的香甜在舌尖上久久徘徊…… 我出生在這里,這里是我的衣胞之地。 新中國成立不久,兩歲的我,告別了家鄉,跟隨父母去外地謀生。二十年后,跟隨著上山下鄉運動的大潮,我又回到了這里,開始了我的插隊知青生涯。 如果說,兒時對家鄉的印象只是一片朦朧,那這次我是真真切切地回到了她的懷抱,腳踏實地地站立在它的土地上了。 我只身帶著行裝,住進了我家的祖屋。 我家的祖屋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大院。院落共有三進房子。每進房子有六間,中間兩間合為客堂,左右四間為臥室,兩進房子之間筑有天井,天井兩端是廂房。天井砌有花臺,四季鮮花不敗,其中牡丹、天竺、臘梅,是必不可少的植物。1968年秋,我回鄉時,中間一進已被大火燒毀,因而其舊址被稱為“敞廳”或“火燒園”。 住在祖屋里的都是趙氏宗族的后裔。因人口增多,在大院外不遠處還建有一座格局完全一樣的大院,被稱之為“新屋里”,原先的大院,自然被稱為“老家里”了。 我住“老家里”最后一進主臥室,它是分在我父母名下的房子。我住進時,雖然已陳舊不堪,但從門牖木雕上的牡丹和荷、菊、梅、竹等圖案及高高的門檻,可以想象到我的祖輩在村里還是有一定的身份和地位的。 我回鄉了,回到了陌生的老家。感覺自己是個時代的棄兒,被拋棄到了這里。 環境艱苦,交通不便,我對未來一片茫然。 一次艱難回家之路,至今不能忘卻。 那是1969年的春節前夕,大弟文軍接我回城過年。那年的雪下得特別大。大雪封門,交通阻滯,根本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溝,一腳踩下去,滿鞋是雪。寂靜的山路上沒有一個行人,只有我們姐弟倆在雪地里艱難地跋涉著。弟弟挑了兩個鉛桶,一頭是山芋,一頭是糯米粉,我大包小包挎在肩上。我們在雪地里足足走了一上午,中午時分才到達諫壁公交站。然后是乘車、過江、再乘車,到家時已是下午四點多鐘,餓得我們連路也走不動了。 但生活還得繼續。是樸實善良的村里人,給了我溫暖,給了我生活的勇氣和力量。 我用對故土親人的思念來祭奠,我的老家,我的岱向橋。 上世紀六十年代末老家是貧窮的。煮一次白米飯,燒一次豬肉青菜,就算吃了大餐。女主人會滿村叫喚,熱情地邀請有小孩的人家去她家盛飯菜給孩子吃。 年輕人半夜三更放籠子逮黃鱔,打電筒掏螃蟹,賺點零花錢。那時一斤螃蟹四毛錢,能賣到六毛就算是撞大運了。一個工分只有二毛四,一年下來分糧分草所剩無幾,缺勞力的人家還得倒貼。1969年我一天工分都不落,年終時只分到48元錢。 村里的人,常常照顧我。特別是我的姨媽和嬸娘,燒點好吃的,總是忘不掉我。平日里,送蔬菜,送柴火,還幫著我種自留地。印象深的還有一碗馬蘭頭,它是村里的一個小伙伴送給我當小菜的,那是我第一次嘗到這種有特殊香味的野菜。雖然幾十年了,但他們的恩情我總不能忘懷。 插隊的日子里,我幾乎學會了所有的農活。我嘗到了“臉朝黃土背朝天”的滋味,真正地感受到“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我用我曾經灑過的青春汗水,來祭奠你,我的老家,我的岱向橋。 拔秧栽秧時,螞蟥叮得我血流不止;上山砍柴,毒蛇幾次與我不期而遇;烈日當空,汗流浹背,麥場上一遍遍地打著連枷,差點中暑;為趕時間,一擔柴火不歇腳一口氣挑到三里路外的大港碼頭,回家后干咳了幾個月;嚴冬挑河泥修水利,高高的河堤,濕滑的泥階,沉重的泥塊,我硬是挑著擔子咬著牙往上爬。 這些,都不算什么了,最驚險的是一次挑塘泥,我不小心陷到泥潭里,淤泥沒過大腿,越掙扎越使勁就越陷越深,要不是大家及時想辦法營救,我差點被淹沒…… 然而付出與收獲總是一對孿生子。勞動的艱辛,磨練了我的意志,也鍛煉了我的韌性。不甘落后的我,學會了許多勞動的技能和生活的本領:割麥栽秧,我是快手;鋤地砍柴,我是先鋒;我會搟面皮,我會納鞋底,我會做鞋做衣服…… 兩年的插隊生活,我漸漸融入到了老家的血脈中,我漸漸地讀懂了她,漸漸對她產生了難以割舍的情感。 我要用對那段生活的懷念來祭奠你,我的老家,我的岱向橋。 我懷念村里那伙年輕的朋友,雖然如今都已步入老年,是他們給了我真摯的友情和無私的幫助。 聽說我要自己養頭豬,隊里的小青年都來幫忙蓋豬圈,挖土做墻體,砍樹干做梁、柱、檁,撿拾碎磚鋪地,用稻草蓋頂,硬是忙活了幾天,幫我蓋起了豬圈。之后又幫我挖豬草,拌飼料,手把手地教我這個新豬倌。 那年冬天,我把那頭豬賣了八十二元。過年回家,當我把賣豬的款和我辛苦一年的余錢,交到媽媽手里的時候,媽媽哭了。如今我看到地上的野草,還能叫出它們的名字:六月白、灰條頭、老鴰藤、辣料子……幾十年了,一提起豬,我的眼前總是晃著我飼養的那頭特別可愛的油光滑亮的黑豬! 梅雨季節,山上的蕈子長出來了。聽說要帶我上山拾蕈子,我興奮得顧不上穿鞋光著腳就跟他們走了。山上草根,樹樁,戳得我腳底生疼,我全然不顧。在他們的指導幫助下,我拾了很多野蘑菇,紅豆蕈,綠豆蕈,黑鍋底,白芋頭……中午,一鍋蕈子、螺螄頭燒面魚兒湯鮮得我至今一想起來就口水直流。 我懷念我的那些知青朋友:上海的,北京的,南京的……共同命運使我們常相聚,不知現在他們可好。我特別想念我的知青閨蜜月華。她是上海知青,高挑的個兒,大眼睛白皮膚,兩條過腰的長辮。她插隊朱家灣,與我村隔一個山頭。勞動之余,我們常常見面,經常促膝談心到深夜。分別三十年后,我們終于在上海見面了。相見時,竟遲疑片刻,不敢相認,執手相望,無語凝噎,我感謝她,謝謝她陪我度過了那個特殊的年代。 我懷念青龍山石礦的露天電影。放電影的日子,是村子里的節日。各個村莊的人們,早早吃過晚飯,扛著板凳呼朋喚友去看電影。當年電影的內容早已忘記,但場景,卻回味無窮。 …… 一晃幾十年過去了。得知老家要拆遷時,一種莫名的悲愴掠過我心頭。一天,我遇到老家的一位表弟,他對我說:“娟姐姐哎,岱向橋沒得嘞!”頓時,我鼻子一酸,淚水盈滿眼眶:我沒有老家了,岱向橋消逝了。 “寫點什么吧,為祭奠我失去的老家!”這些年來,這個念頭始終縈繞在我的腦際。 老家消逝了,那段生活需要被緬懷。 我要用文字來祭奠你,我的老家,我的岱向橋。 我把過往的酸甜苦辣化作文字,我把在家鄉的點滴日子寫在紙上,讓文字了卻我的心意。 我的紙片上流淌的不僅僅是那個時代的歲月,而是珍藏于我心中的那份眷戀。我讓回憶在文字中安生,它是我一生中永恒的記憶! >>>更多美文:抒情散文

心事說出彩云讀, 人間記住青山負。 情愛相送明天度, 知音相伴美酒復。 >>>更多美文:自創詩


秀水新冠肺炎後遺症腦霧中醫治療
大村新冠後遺症焦慮中醫治療 彰化長清冠全身倦怠中醫治療花壇新冠肺炎後遺症性功能退化中醫治療 員林長清冠全身倦怠中醫治療

arrow
arrow

    je64c57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